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文化中心圖書館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聯絡人:鄭小姐       資料來源:文學及圖書資訊科       聯絡資訊:angie10687@mail.e-land.gov.tw       

本局圖書館業務由文學及圖書資訊科辦理推展業務,現有圖書量約二十六萬冊,並設有兒童閱覽室、青年閱覽室、書庫區、期刊雜誌及報紙區、新書展示區、網路視聽區及宜蘭分區資源中心等,採開架式閱覽,平均每月的到館人數約為3萬人次,借閱人數約為1萬5千人次,借閱量約為7萬4千冊。

業務內容包含:辦理圖書館利用教育、網路及資料庫利用教學、藝文系列講座及各類型書展等活動,期積極營造書香社會。

本縣共有十二個鄉鎮圖書館,而鄉鎮圖書館的行政體系隸屬於各鄉鎮公所,本局乃基於輔導角色,辦理相關諮詢及研習活動,以補鄉鎮圖書館專業知識及人力上的不足。

本縣各公共圖書館自民國84年起便陸續進行自動化作業,自89年起,更建立以文化局圖書館為資料中心的自動化系統,並以網路連線整合全縣公共圖書館的資訊資源及共通政策,並於104年11月再次進行自動化系統升級,以符合現代自動化系統需求及相容性,便利民眾查詢及借閱圖書資料。

本局發行之刊物,除了由宜蘭縣籍作家撰寫的宜蘭文學叢書之外,更有宜蘭縣史館所編印的宜蘭文獻雜誌等史料圖書、台灣戲劇館編製關於歌仔戲發展與研究的專書,以及社區相關的記錄與手冊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