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文學及圖書資訊科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資料來源:文學及圖書資訊科       

文學及圖書資訊科負責本局圖書館業務,圖書館現有圖書量約26萬冊,設有兒童閱覽室、青年閱覽室、書庫區、期刊雜誌及報紙區、新書展示區、網路視聽區及宜蘭分區資源中心等,採開架式閱覽,提供民眾良好的閱讀環境。

本縣共有十二個鄉鎮圖書館,而鄉鎮圖書館的行政體系隸屬於各鄉鎮公所,本局乃基於輔導角色,辦理相關諮詢及研習活動,以補鄉鎮圖書館專業知識及人力上的不足。

本縣各公共圖書館自民國84年起便陸續進行自動化作業,自89年起,更建立以文化局圖書館為資料中心的自動化系統,並以網路連線整合全縣公共圖書館的資訊資源及共通政策,並於104年11月再次進行自動化系統升級,以符合現代自動化系統需求及相容性,便利民眾查詢及借閱圖書資料。

辦理多元化閱讀推廣活動,以發揮圖書館功能,辦理圖書館利用教育、網路及資料庫利用教學、藝文系列講座及各類型書展等活動,期積極營造書香社會;持續收集縣籍作家作品,發行由縣籍作家所撰寫的「蘭陽文學叢書」之外,每2年舉辦蘭陽文學獎,提升蘭陽文學;此外與外部單位合作辦理村落文學、繪本創作營、全國巡迴文藝營等隊,希冀為宜蘭文學及閱讀帶來更多活力及資源挹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