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上方廣告圖
:::

文化中心兒童室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一、開放時間:

週二至週日8:30-20:00

休館日:每週一、每月最後一天、民俗節日、國定假日

二、館藏內容:

含一般兒童讀物、參考工具書、兒童期刊等,館藏多元豐富,歡迎讀者借閱。
館藏方式:兒童室圖書均貼以色標及架號以便利讀者圖書歸架。

三、圖書分類口訣:(提供讀者參考,作為認識圖書分類的基本概念)

0呀0,林林總總是總類 (0類=總類:百科等為此類,一本書內包含人類的所有知識或各類都有的圖書)
1呀1,一思一想是哲學 (1類=哲學類:心理學、思想、哲學)
2呀2,阿彌陀佛是宗教(2類=宗教類:不論國內外之各種宗教、信仰歸此類)
3呀3,山明水秀自然好(3類=自然科學類:植物、動物、昆蟲、天文、星象、氣象、電腦軟體學習)
4呀4,實際應用科學妙(4類=應用科學類:科學、發明、機械、交通工具…電腦硬體組裝、應用)
5呀5,我交朋友是社會(5類=社會科學類:法律、政治、商業、金融、銀行、朋友、交際、體育)
6呀6,六朝古都在中國(6類=中國歷史類:中國歷史、地理含大陸各地、台灣等歷史及地理)
7呀7,七大奇景世界遊(7類=世界歷史類:除6類所述外之世界各地歷史地理、780為傳記類)
8呀8,八仙過海故事妙(8類=語文類:故事、繪本、語言學習、作文、字辭典、詩詞、..文學類)
9呀9,音樂美術樂陶陶呀樂陶陶!(9類=美術類:音樂、美勞、繪畫、樂器、音樂家、畫家、DIY、露營、球類運動、傳統戲曲、童玩)

四、推廣活動:

(一)動動腦信箱 :培養兒童自動自發、追求知識的良好習慣,藉以啟發小朋友學會使用工具書找答案,解決問題。活動辦法如下:

  1. 週三公佈題目,小朋友由書本中找答案。
  2. 答案卷請詳細填寫(包含書名.冊數.頁數),未填寫書名、頁數者視同答錯不發給勉勵卡,填寫完成後將答案卷投入信箱內。
  3. 參加對象限國小一~六年級。
  4. 答案卷每人限寫一張,重覆做答者不發給勉勵卡。
  5. 答案卷請由小朋友自行填寫,不得由他人代寫,發現由他人代寫者不發給勉勵卡。
  6. 不會寫的字,請用注音填寫。
  7. 次週三公佈答案及得獎名單,請得獎的小朋友於三個月內,攜帶借書証至兒童室領取勉勵卡(限本人親自領卡

(二)班訪:接受縣內各小學申請,由館員介紹兒童室各項資源及活動,有意願之單位請於參訪日7日之前來文並檢附申請表。本局聯絡電話: 03-9322440#205 (圖書館導覽申請表格下載)

 

(三)主題書展:不定期辦理各個主題書展,介紹優良兒童讀物。

五、醜小鴨的故事天地:

劇團成立宗旨:結合社會資源,推展說故事活動,充實兒童生活領域,培育健康活潑的下一代。
劇團沿革: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兒童閱覽室(文化局前身為文化中心)為提供愛聽故事的孩子們一個豐富的想像空間,於八十二年開始招募義工媽媽為小朋友說故事。剛開始只有三位愛心媽媽每週日犧牲假期輪流為孩子說故事,這份熱忱感染多位帶孩子前來聽故事家長的興趣及加入,漸漸的兒童室「愛心媽媽說故事」成為愛聽故事孩童的最愛,也由於愛心爸爸、愛心奶奶的加入,組織稍具規模,於是在八十三年七月十七日成立了「醜小鴨故事劇團」。         

說故事時間:

假日故事劇場 | 一般故事時間
*每週日上午10時至11時

文化局:圖書館兒童室 書香城堡區
羅東鎮:李科永圖書館(每月第二、四週)、仁愛館(每月第一、三週)
蘇澳鎮:蘇澳鎮立圖書館(每月第二、四週)
冬山鄉:冬山鄉立圖書館順安館(每月第一週週六)

小寶貝聽故事 | 專為0-5歲幼兒的故事時間
*每月第三週週六上午10時至11時

文化局:圖書館兒童室 書香城堡區
羅東鎮:羅東鎮立圖書館仁愛館